李子坝梁山鸡和巨头阿里联手搞事情
2019-10-18 16:05:31 来源:项城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当都在欢度节庆假日,重庆有企业“暗搓搓”的和巨头联手,要搞事情······

10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访国庆市场发现,做堂食餐饮的李子坝梁山鸡,居然悄然出现在盒马鲜生的货柜里。

它们是如何建立起联系?此举背后,又代表着行业哪些变化?

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先跑通重庆市场

10月3日,盒马鲜生(财富中心店),藤椒牛肉、麻辣牛肉、梁山鸡丁等三款贴着李子坝梁山鸡封腰的产品,已摆在冷吃货架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上架货品是李子坝已经推出多年的冷吃系列,此前一直在自家门店以伴手礼的形式销售。此次一改袋装的形式,以透明盒包装,保质期为15天。

“新改的包装,是基于盒马用户数据显示,消费者更愿意到食材样貌,而非被包遮挡。”

盒马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子坝梁山鸡冷吃系于9月28日在重庆区域上线,不仅是门店,同步实现线上下单30分钟免费配送到家的服务,打破了原商品固有的销售场景限制。

据透露,这仅是双方合作的一环,目前暂上线三款产品,在重庆跑通模式后,或将冷吃系列食品销全国。在餐饮系统,未来也计划引入堂食门店等。

李子坝梁山鸡:品牌需要大数据驱动

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李子坝梁山鸡作为重庆老字号,已形成品牌矩阵式发展。仅李子坝梁山鸡在重庆便有15家门店。从时下门店打拥堂的消费情况看,发展也算顺畅。

为何选择入驻盒马?

李子坝梁山鸡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约5年前,品牌的原辅材料如鸡、牛肉等便和食材原材基地达成合作,食品标准化、规范体系也搭建完毕。”早就想进入食品领域。它能全方位的触达消费者,拓宽了消费场景,为品牌增加更多附加值。”

据介绍,这些年来,也有不少商超找到李子坝梁山鸡入驻,却因彼此定位不同等原因被搁浅。“盒马除了渠道能力突出外,我们看中基于阿里系数据、技术的新零售体系。”

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李子坝梁山鸡是重庆最早一批以数据渠道的餐企。它曾在2015年搭建了自己门店的数据系统,包含 “人均消费等级客户数据结构比分析”、“日翻台率分析”、“菜品排行分析”等,数据覆盖微信、微博、饿了么、美团等,彼时引起了全城热议。

对此,李子坝相关负责人称,相比于平台方,品牌的数据流量不够看,盒马能够给到品牌趋势性的建议和最前端的新零售思考。

盒马:老字号是合作的重点对象

“此次与梁山鸡达成合作,出于几方面考虑。”

盒马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它是老字号。这是时下盒马引入品牌的重点方向之一。

因为老字号在工艺上经过时间的检验,自带流量,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比较接地气的存在。

其次,李子坝团队具备互联网思维,能彼此理解对方意图,并很快落实到位。

现阶段合作引入的冷吃系,则是基于餐饮零食化的考量。这类美食,针对及时消费人群,商家通过锁鲜包装等处理,在不添加防腐剂的基础上,能短时间锁鲜,这符合盒马消费者的需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盒马门店看到,不少重庆特色美食、老字号已经上架,其中包括荣昌卤鹅、白市驿板鸭、重庆天友老酸奶等。

相关负责人称,在全国范围内,盒马已经跟很多老字号、传统餐饮走过密切合作。不仅是将重庆的产品引出去,外地品牌商品,如光明八宝饭、北冰洋瓷罐酸奶、冰峰汽水经过盒马的数据赋能,通过改良工艺、包装、口味、销售模式等,在重庆等多地登陆,俘获一大批90、00后的消费者,让品牌获得更广阔的市场和关注。

专家:餐饮零售化已成为新趋势

“在过去两年,我们时常看到一些有趣的例子。原本该是零售的商家跨界餐饮,原本的餐饮商家则进军零售。”餐饮观察人士刘然表示,比如盒马,如果说它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超市,想必很多人都不认同。毕竟这里有鲜活的水产品,还有众多餐饮品牌入驻,提供堂食消费。而餐饮品牌,比如星巴克,除了销售咖啡,还售卖全球各式咖啡豆、多种咖啡机和咖啡杯。

这相互渗透的格局,是因为时下消费者需求升级,以及新竞争格局的来临。

盒马需要体验场景,需要入驻品牌的彼此赋能。而对于李子坝这样的餐企,则需要数据驱动,改变品牌的行为逻辑,同时在更多场景里,占领消费者的关注。

如今这种零售餐饮化和餐饮零售化的现象,正成为一种新趋势。

一批“醒”得早的餐企,已经行动起来。他们打通供应链,背靠大树,使用新科技,学习新技术,在另外的场景赛带抢占先机。“不过部分重庆餐饮品牌,特别是有些老字号餐企,缺乏这类意识,浪费了自身的好资源。”刘然表示,未来或有一批以数据、科技力量领先的餐企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