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品牌纷纷渠道下沉 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
2019-11-29 12:42:35 来源:财金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早教,这个一度被人们看好的朝阳产业,在群雄逐鹿,相互厮杀的激烈市场竞争中,终于进入了疲态。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众多品牌的不断涌入,遭遇狼多肉少的尴尬,因此,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早教关门跑路事件屡见报端。而纵观三四线市场,作为早教行业空白区域,却迎来创业的好机遇。

 

随着现代家庭对早期教育的重视,市场上涌现出各种早教品牌,这些品牌一般都盘踞北上广,俯瞰各省市。企图在一线城市站稳脚跟,不断地向全国扩展。殊不知,目前早教市场格局已经悄然形成,而好多中小品牌只能寄生于一线城市,不计盈亏,等待反击。根《中国早教蓝皮书》显示,特别指出,一二线城市即将进入品牌竞争白热化状态,三四线城市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战场,预计2025年我国早教市场规模将突破4500亿元。

在早教市场饱和的一线城市,众多新生品牌与所有品牌哄抢一块蛋糕,从而市场出现了强者愈强,弱者灭亡,不乏有品牌在其中苟延残喘。特别是面对经济下行,一些早教机构为迅速回笼资金,不计后果开放加盟,伤害到更多盟商及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也为早教行业带来许多负面影响。但这一些并没有阻挡早教行业的发展,达尔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法则正在被一步步验证。

《中国早教蓝皮书》显示,发布的中国十大早教排行榜来看,依次排名为:金宝贝、美吉姆、积木宝贝、东方爱婴、悦宝园、红黄蓝、爱乐、纽约国际、亲亲袋鼠、新爱婴。然而,市场的动荡并没有动摇以上早教品牌的行业地位,除爱乐乐享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宣布破产外,部分品牌也出现门店关门事件。但对于全国连锁而言,偶尔有品牌出现关门闭店也是情理之中,不会对企业发展带来太大影响。对此,业内人士预测,经历新一轮的市场赛道分割,教育变革和渠道下沉将成为早教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走出一线城市市场,三四线城市的土壤似乎更适合早教生存发展。众所周知,入驻一线城市的企业,在地理位置优越的背后,接踵而至的是高额店面租金和人才雇佣成本,生活消费水成为了企业发展的鸡肋。当有限的利润面对无止休的开支,入不敷出的收支状态,会让投资者自乱阵脚,甚至陷入“花钱找死,不花钱等死”的恶性循环。而对于县域城市而言,一个知名品牌一旦入侵空白市场,在不大不小的市场空间里,即刻激起水花。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各地人才引进战略的启动,疲倦于一二线城市的青年在“房价比理想还高”的生活现状下,大多数独生子女开始顾及当婚年龄和父母年迈,开始返乡发展。这些人不仅受过国家高等教育,还具备一定的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其思维活跃并有创新意识,在县域市场更容易成功。

 

中国的县城最显著的特征是:房价低,居住人口稳定,朋友圈小,生活成本低。这样舒适且稳定的市场环境,将极大降低投资风险。从场地租赁来看,繁华地段不乏低租金大面积的商铺出租,很容易解决选址难的问题;从人才招聘来看,尽管三四线城市人才紧缺,但市场就业困难,人才的稳定性较强,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员工流失;从市场运营来看,由于三四线城市市场规模一般,新开中心很容易进行宣传。像积木宝贝早教在县域市场推出的“游乐场+早教”模式,借助游乐场引流,从而达到早教报课的目的。不仅降低了市场运营成本,节省了高额的广告营销费用,还让家长感受到教育消费带给孩子的附赠价值。

据《中国早教蓝皮书》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7年间,我国城镇化人口从6.91亿增长到8.13亿,城镇化率增加7.25个百分点。其中,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会超过60%,预计未来城镇人口将达10亿。因此,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为早期教育孕育了更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