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最强黑科技?2020款传祺GS8搭载390T发动机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2019-12-26 16:30:07 来源:财金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汽车也和自然万物一样,有着自己的生命周期。一般到了中期阶段,车企就会尝试进行改款。很多车企为了延续产品的生命周期,会在中期针对车型的细节、配置方面进行优化升级。但是,广汽传祺在这方面没有选择保守选项。

2020款传祺GS8已经震撼归来,新款的GS8在动力和内饰两个方面都进行了巨大的改进,如今这款新款GS8动力提升25%,油耗下降10%。其中,最明显的变化在于换装了传祺第三代390T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了全新350bar高压缸内直喷技术、电控可变机油泵技术、GCCS燃烧控制专利技术、低惯量e-turbo增压技术、dcvvt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机构等等技术,符合国六排放标准。2020款GS8性价比更是极高,真的可谓是全新黑科技。

装备最强2.0T,2020款传祺GS8动力超乎你想象

2020款传祺GS8全系采用了标号为390T的2.0T发动机。其中"390T"中的"390"代表的是该发动机的峰值扭矩为390牛·米,"T"则表示该发动机采用了涡轮增压技术。

从动力输出参数上来看,相比320T发动机,390T发动机的最大马力提升了51马力,最大扭矩提升了70牛·米,同时排放标准也由320T发动机的国V升级为国VI。

和320T发动机一样,390T发动机采用了钢制缸体,气门室盖、气缸盖、油底壳上部这三个部件为铝合金材质以实现轻量化。油底壳下部由钢板冲压而成,这主要为了降低油底壳磕碰后的维修成本。

既然这款发动机号称是中国品牌最强2.0T,我们就来对比一下几款中国品牌主流2.0T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参数吧。

从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和其他几个一线中国品牌厂商的2.0T发动机相比,2020款传祺GS8上面的这台全新390T发动机的最大马力和峰值扭矩都有明显的优势。

国产最强2.0T发动机,迈入国际领先领域

随着国内发动机研发能力的增强以及行业内发动机硬件技术配置的升级迭代,在新一代发动机的研发上,中国厂商和其他国家的厂商实际上是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国内全面实行国VI排放标准的时间节点是中国品牌实现技术赶超的一个好机会。下面我们来看看2020款传祺GS8上搭载的这款390T发动机在国际上处于一个怎样的水平。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到,5款国际品牌主流2.0T发动机中,只有宝马2.0T发动机是在参数上全面超越广汽乘用车的全新2.0T发动机。其余4款发动机的最大马力和峰值扭矩和广汽全新2.0T发动机相比都没有绝对优势。在环保标准方面,部分国际品牌的2.0T发动机还未升级国VI排放标准。通过参数对比,我们可以看到搭载在2020款传祺GS8上的这款2.0T发动机在国际上是有较强的产品竞争力的。

全面解析国产最强发动机

1. 350bar缸内直喷技术

2020款传祺GS8上的这台390T发动机属于广汽研究院开发的第三代发动机产品,相比第二代发动机产品,其最明显的升级就是弃用歧管喷射技术,升级为缸内直喷技术,而且采用的还是业内最新的喷射压力达到350bar的缸内直喷技术(目前主流缸内直喷技术的喷射压力在200bar左右)。

390T发动机的侧置式350bar缸内直喷系统和普通200bar缸内直喷系统相比,在发动机外观结构上没有太大的差异,技术上的升级更多的是在直喷喷嘴内部。

放眼将来,德尔福目前已经研发出500bar以上喷射压力的燃油喷射技术,该技术将在350bar系统的基础上再减少50%尾气颗粒物排放。新技术预计会在2022年后投入量产。

缸内直喷技术相比起歧管喷射技术,由于喷射压力大幅提升,燃油雾化更好,从而可以提升气缸内混合气的燃烧速度,最终达成提升燃烧效率的目标。这就是为什么直喷发动机能够在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上取得更好平衡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由于350bar燃油喷嘴喷射出来的燃油微粒更为细小,而且雾化速度更快,粘附到气缸壁的燃油油滴或微粒非常少。这使得汽油对气缸壁机油的稀释作用减弱,除了能够更好地保证活塞与气缸壁之间的润滑外,还能够有效抑制汽油溶解至机油而引起的机油增多问题。

2. GCCS高滚流燃烧室技术

GCCS高滚流燃烧室技术是广汽研究院的专利技术,通过进气道和活塞顶的独特设计,提升进入气缸空气的滚流比,从而提升混合气的燃烧速度。GCCS技术在广汽研究院第二代发动机产品中已有应用。

3. 38%的热效率

中国品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热效率一直在稳步攀升,2020款传祺GS8上搭载的这款390T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38%。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更高的热效率意味着更低的油耗水平。实际上,目前中国品牌厂商新近发布的一些2.0T发动机,其宣称的热效率都在38%上下。其中,长城的4N20发动机热效率为38.3%,奇瑞的F4J20发动机热效率为39%,比亚迪应用于DM4.0双模系统的2.0T发动机的热效率为38%。

吴坚副院长认为,以目前的技术,汽油发动机热效率的"天花板"在48%-50%之间。而实现热效率提升目前有两个较为可行的技术方向,其一是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另一个则是基于均质燃烧系统,通过搭载可变压缩比、可变气门升程控制以及更大的进/排气门重叠角等技术手段来实现热效率的提升。这也是未来广汽研究院在提升发动机热效率道路上重点研究和攻关的方向。

4.曲轴箱强扫气系统

390T发动机配备了曲轴箱强制扫气系统。该系统带有一个专用的扫气阀,该扫气阀在发动机低负荷下通过将新鲜空气引入曲轴箱进行强制扫气。在寒冷冬季里,该系统能够扫除曲轴箱中的水蒸气,降低水蒸气与机油混合的几率,减少机油中水汽含量达50%以上,能有效防止机油稀释及乳化。

此外,该扫气阀还集成国VI排放标准中的诊断功能,能够对曲轴箱通风系统进行管路接头的完整性检查。

5.橡胶齿轮的应用

主流的2.0T发动机都会配置平衡轴来抵消发动机运转时产生的二阶惯性力,降低发动机振动。390T发动机同样也不例外,其在曲轴下方配置了一个平衡轴模块。

较为特别的是,该平衡轴模块上采用了橡胶齿轮。橡胶齿轮与金属齿轮之间的啮合噪声要远低于金属齿轮与金属齿轮之间的啮合噪声。尤其在高转速工况下,采用橡胶齿轮,有利于降低平衡轴模块的运转噪音。

可能有网友对于橡胶齿轮的耐久性存在一些疑问。据厂家的工程师介绍,平衡轴上的橡胶齿轮为长效橡胶齿轮,能够做到与发动机同等寿命。保守一点来说,这个橡胶齿轮在10万公里内是无需更换和保养的。

6.双涡管涡轮、紧耦合三元催化器、电控排气旁通阀

390T发动机采用的是双涡管涡轮,涡轮部件由日本IHI(石川岛播磨)提供。双涡管涡轮在很多主流2.0T发动机上都有采用,能够提升涡轮增压器的响应性能。

电控排气旁通阀也是目前主流2.0T发动机上的常见配置,涡轮排气旁通阀由电机驱动,响应速度比传统的真空罐更快。

此外,电控排气旁通阀的控制更为灵活,能够在发动机冷起动工况下全开排气旁通阀,让废气直达三元催化器,加速起燃,降低排放。同时,通过增大排气旁通阀的开度,能够降低排气背压,有利于提升发动机燃油经济性。

390T发动机的紧耦合三元催化器紧贴在涡轮出口,进入三元催化器的废气温度更高,有利于三元催化器起燃阶段的排放控制。

该三元催化器催化剂和结构经过优化设计,能够快速起燃并具有良好的污染物处理能力。这使得390T发动机无需配备额外的颗粒捕集器就能满足国VI排放要求。

7.冷却水通道更合理的运用

390T发动机采用横流式冷却系统设计,发动机冷却液由第一缸缸体进气侧进入,然后向上流向缸盖排气侧,经过缸盖排气侧后横流至缸盖进气侧,最终汇流至缸体进气侧外层水套流出。

390T发动机的冷却系统配置了电控节温器,通过电加热元件来控制节温器开闭,从而实现在不同转速和负载工况下冷却液流路的动态控制,提升冷却系统的性能。

8.降低运转阻力

降低摩擦的措施方面,390T发动机的气门驱动系统采用了滚子摇臂机构。相比顶筒式气门驱动机构,滚子摇臂机构利用滚动摩擦取代滑动摩擦,摩擦损失更小。

390T的活塞裙部两侧带有减摩涂层,能够降低活塞裙部与气缸接触面之间的摩擦阻力。同样的减摩涂层在我们拆解过的发动机上都有涂覆。

变排量机油泵在很多主流发动机上都有采用,390T发动机也不例外。变排量机油泵能够根据发动机润滑和冷却需求调整泵油量。与传统的定量机油泵相比,变排量机油泵能够在NEDC循环下实现1-2%的节油效果。

9.发动机隔音更先进

390T发动机配备了双VVT机构——即进、排气门可变正时机构。随着国VI环保标准的实施,双VVT机构已成标配,它能够动态控制进、排气门的开启时机,提升发动机动力性能和排放指标。

上文提到了390T发动机的高压油轨外部包裹了吸隔音材料来降噪。同样的措施也在进气歧管上出现了。通过在进气歧管顶部布置吸隔音材料可以削弱向外辐射进气噪音。

全文总结:

总体来说,2020款传祺GS8的整体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2020款传祺GS8搭载的39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252马力,最大扭矩390牛米,并且是符合国六的排放标准的,与之匹配的是一台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不仅表现优异,而且还能兼顾到燃油经济型。2020款传祺GS8换"芯"大升级,真正做到以用户为中心,贴合用户需求。

图片:网络、官方

转载改写自:汽车之家

原文标题:《国产最强2.0T?聊传祺GS8 390T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