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小鹏和蔚来的牵手,能否推动补能资源共享优化智能电动出行
2019-12-12 19:29:41 来源:新众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根据发改委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显示,中国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集中充电站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480万个,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可见,充电网络作为电动车产业当中的重要一环前景依然广阔。

▲蔚来ES8与小鹏充电桩

但是,不可否认的一点是,补能服务仍处于大量"烧钱"阶段。而在这种形式之下,企业之间的抱团取暖就不失为一种新的发展思路。

造车新势力的首次抱团取暖

12月11日,蔚来正式宣布旗下NIO Power与小鹏汽车签订合作协议,即日起双方将在补能体系上展开合作,共享各自超充站的数据。

以小鹏汽车用户为例,双方充电站实现互联互通后,蔚来超充站将在小鹏汽车App上显示,而且能实时查看该充电站的运营时间、充电费用、充电桩占用状况等信息;当小鹏车主到达充电站后可通过扫描蔚来充电桩二维码进行充电;充电结束后用户可通过小鹏App账户余额完成结算。

▲小鹏APP显示页面

从蔚来APP来看,其将收录小鹏超充站的信息,同时也将与小鹏分享蔚来超充站的信息。这一举措将让电动汽车用户们更轻松地享受到双方补能网络扩展的成果。另外,小鹏汽车的用户将获得NIO Power提供的家充桩安装服务。

▲蔚来APP显示页面

多种方案应对世界级的补能难题

蔚来的补能体系叫做NIO POWER,用户可以随时要求蔚来提供最便捷的补能服务。NIO Power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加电解决方案,是由专属桩、超充桩、换电站、充电车、充电地图、蔚来云和道路服务专员组成的电能服务体系,堪称当今行业最全。

▲蔚来PE全家福

其以广泛布局的充换电设施网络为基础,依托蔚来云技术为所有电车用户提供超越期待的专属加电及一键加电体验。蔚来APP内置的"充电地图"功能以其全面的收录范围、大量真实的用户反馈和便捷的支付方式深受蔚来和广大电动车用户的青睐。

▲小鹏在蔚来充电桩充电

至此充电地图目前已经打通全国90%直流桩的扫码支付,覆盖325个城市。蔚来APP通过"一键加电"、公共充电桩查询、出行路径规划等全方面加电产品服务,正在逐渐成为"一站式充电APP"。

结语

2019年4月,蔚来宣布一键加电服务对外开放以来,NIO Power始终致力于拓展服务范畴;增强服务能力并提高服务效率。截止12月1日,一键加电服务已经突破25.8万次,服务品牌数达到21个。

此次的合作除了充电站互联互通合作之外,蔚来NIO Power还将加入小鹏汽车家充业务供应商体系,为部分小鹏汽车车主提供家充桩安装服务。对此,小鹏汽车高级副总裁肖斌表示:"小鹏汽车非常高兴能与蔚来 NIO Power达成互联互通合作。未来我们将继续与蔚来NIO Power在合作中挖掘更高效率的公共充电网络运营模式,为扩大用户出行半径而努力。"

▲李斌与何小鹏

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也表示:"此次增加小鹏超充站的数据将会丰富电动车用户们的补能选择。NIO Power还将进一步促进充电行业的互联互动,为电动生活的便利做出更多贡献。"

图:官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