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分级读物和绘本有什么区别?几岁开始进行分级阅读?
2019-11-28 15:18:48 来源:财金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带娃英语启蒙,家长都会选择使用原版绘本+分级读物。但是,你知道英语分级读物和绘本的区别吗?

首先,咱们来看图回答问题:你觉得这是绘本还是分级读物呢?

222.png

答案是,这是英语分级读物。

国外的童书分类非常细致,大家不要以为带图画的英文书都是绘本。有一类是专门为了帮助孩子进入自主阅读而编写的成套的分级读物资源,比如牛津阅读树、海尼曼、读伴儿分级阅读、RAZ、I Can Read等等。

而绘本是文字与图画相辅相成的图画故事书,是用图画与文字共同叙述一个故事,表达特定情感和主题的读本,这个词本身源自日本。这类书的特点是,由儿童作家或画家创作,主要以图片为主,文字很少,有些甚至没有文字表达特定的主题,它们的绘画精美,通过图片呈现故事性的内容,告诉读者要表明的意思。

例如,I'm the Best 《我是最棒的》。这本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只狗狗,他和他所有的朋友比赛时回回都会领先,为什么呢?原来,他每次都拿自己的长处和别人的短处比。

111.png

分级读物,顾名思义,就是按照由易到难的级别,为刚开始尝试自主阅读的孩子编写的阅读材料。英语分级读物就是帮助学习英语这门语言的孩子,走上自主阅读道路的书籍。

分级读物虽然也以图画+故事为主,但考虑到孩子学习自主阅读的需要,分级读物的设计采用了孩子容易理解的语言,符合孩子的心理发展水平。根据级别的不同,句式由每页二三句话逐渐过渡到句子越来越长,插图越来越少。它们的句式重复性高,便于孩子跟读,能帮助孩子从亲子共读过渡到自主阅读。

而且,分级读物分为不同难度级别,随着阅读级别的提升,涉及到的话题也会越来越广泛,体裁也是多种多样,每一个级别的分级读物都包含了 Fiction(小说故事类)和 Non-fiction(知识类)。

有的家长觉得分级读物和绘本很像,将它当画了鲜艳配图的绘本故事来读,其实这样做很浪费资源。充分了解了分级读物和绘本的区别以后,知道分级读物的目的不是讲故事,它的故事是为了承载知识,承载高频词汇和句型,所以,我们应该借助分级读物提供的科普知识能为孩子打开一个新世界,包括批判性思维的建立。

我们要相信,孩子不仅仅只喜欢故事类型的虚构类知识,也会好奇很多非虚构的知识,例如,昆虫、社会现象、大自然等等。孩子看分级读物以后,喜欢研究昆虫,家长陪着去大自然里看不同的昆虫,学会用英语说出许多复杂的词汇和句型;家长发现孩子喜欢天文,阅读分级读物里的天文知识以后,他们一起去天文馆学习,孩子对阅读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了。这样,我们就能充分利用分级读物,打开孩子英语阅读、英语学习的兴趣。

那么,孩子几岁开始进行分级阅读呢?

幼儿英文读物大致可以分为“绘本”和“分级读物”两种。在孩子刚开始接触英语的时候,一般都是以“绘本”为主,由于绘本普遍故事简单且文字高度重复,因此比较适合零基础英语的孩子使用。

当孩子有了一定的自主意识后,这种绘本阅读形式的局限性就开始显现出来了,因为孩子已经不能满足于这种简单直接的信息传递方式,而需要逐渐过渡到自我阅读探索的更高阶段,这时候英语分级阅读就是孩子的主要阅读方式。

如果说,绘本适合1岁-3岁孩子阅读的话,那分级读物可以从3岁开始,一直延续到孩子初中以后。

从英语基础来看,分级读物能不能零起步?孩子几乎不认识英语单词,能开始分级阅读吗?

首先,中国孩子都不是英语母语的孩子,不具备母语孩子天生的听说单词基础。一开始,若能有 50-200 个听说单词量当然会更容易起步,级别起点更高。但如果听说单词量很少,依然可以选择从难度极低的 0 基础分级阅读开始读,因为低级别的分级读物就是一个积累认识单词的过程。

总想着等孩子的英语基础到什么程度了再开始分级阅读,这也是大多数人以前一直对分级读物怀有的误区。其实,从现在开始,从今天开始,都是开启分级阅读的最佳时间点。读分级读物本身,就是一个高效、快速的背单词、学英语的方法。

把拥有的多套分级读物打散进行自己的分级,把水平差不多的书横向整理好,这样,孩子在同一级别就可以阅读得更多。孩子学过自然拼读后,把手里的多套整理好的分级读物分成两大类:“用来听读的”和“自主阅读”的。通常,“听读的”比“自主阅读”的难上一个年级。

两类分级读物同时进行。“听读类”用来先听录音然后练习跟读,“自主阅读类”不听录音,专门练习解码朗读。请注意,分级读物不是教材,不用精学,把它们归为泛读即可。